欢迎光临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栏目: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17 20:35 信息来源:中国竹缠绕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设计)始建于1953年2月,前身是铁道部专业设计院,2004年7月改制重组,注册为现名。是集工程规划、勘察、设计、咨询、总承包、监理、产品和科研开发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勘察设计咨询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7.3亿元人民币。2017年5月,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首批十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中铁设计以增资扩股方式成功完成了员工持股及同步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中铁设计骨干员工、2家战略投资者参股。

中铁设计持有涵盖21个行业的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同时还拥有工程勘察综合、咨询、城乡规划编制等十余项甲级资质,拥有商务部批准的对外工程承包经营权,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GB/T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定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2016年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中国中铁“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中心”。

中铁设计在北京设有13个专业分公司,在郑州设有1个专业分公司,在济南、郑州、太原设有3个综合分公司,拥有从事工程监理、岩土工程、工程检测、工程咨询、建筑规划、轨道交通等业务的6个全资子公司和3个控股子公司,在全国近30个省、市设有驻外机构。

中铁设计服务领域涵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市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筑、冶金、产品及技术研发等,可为建设工程项目提供规划、勘察、设计、咨询、设计施工总承包、专项承包、投资、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检测、项目后评价、运营管理等全过程服务。在铁路标准设计、航测遥感、客运专线桥梁、高速铁路道岔、城市轨道交通轨道系统、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等方面一直保持领先的技术优势。 

中铁设计注重科技创新,持有有效专利263项,其中发明专利80项、实用新型181项、外观2项;软件著作权17项;累计主编和参编工程建设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规范117项;累计编制铁路标准图占全路已完成的80%,其中道岔和桥梁专业近90%;所承担的勘察、设计、咨询、科研等项目中获国家级奖146项,省部级奖1242项;作为主要参加单位完成的“青藏铁路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铁路大型养路机械成套装备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高速铁路标准梁桥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速铁路常用跨度梁技术”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主办全国科技期刊《铁道标准设计》和《铁道勘察》。

中铁设计以“奉献精品、改善民生”为企业使命,秉承 “诚信敬业、共建共享”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守“创新创效、优质发展”的企业宗旨,弘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诚信守誉,开拓创新,与客户共同实现科学发展,为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企业愿景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