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栏目:

世界竹藤大会在京举行 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发布时间:2022-11-17 17:52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20年底,中国竹产业总产值近3200亿元,竹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2亿美元,占世界竹产品贸易总额的60%以上,居世界首位。

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11月7日,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竹藤——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为主题,旨在推动竹藤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探索竹藤发展新机遇,打造竹藤对话新平台。大会开幕式上启动了“以竹代塑”倡议,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大使对话、特邀报告和36场平行会议。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拉索、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等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讲话。全国政协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国际竹藤组织理事会主席国政府代表、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等出席开幕式。

关志鸥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竹藤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来,在竹藤资源培育、竹藤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继续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认真落实“以竹代塑”倡议,充分发挥竹藤促进绿色增长作用;与国际竹藤组织及其各成员国携手一道,凝聚广泛共识,深化交流合作,再创竹藤事业发展新辉煌。

马丁.姆巴纳在致辞中表示,竹子作为清洁环保的自然资源,为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塑料污染、消除绝对贫困、实现绿色发展等全球性挑战,提供了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今年6月,中国政府宣布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全球发展倡议,通过开发创新竹制品替代塑料制品,减少塑料污染,推动解决环境和气候问题。马丁.姆巴纳呼吁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支持“以竹代塑”倡议,此举必将惠及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和全世界。

本届大会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主办。据悉,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于1997年,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专门致力于竹藤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机构,2017年成为联合国大会观察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