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栏目:

探索发展新机遇 打造对话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17 17:53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聚焦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

11月7日,以“竹藤——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为主题的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成果丰硕,是世界竹藤事业发展的一次盛会。

一次谋划发展的盛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以来,致力于竹藤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为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喀麦隆3个国家的总统,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大会发来祝贺视频或贺信,既表明了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对竹藤这两种宝贵资源独特优势、重要作用和发展潜力的一致认可与殷切期盼,也彰显了国际竹藤组织的国际影响力,这对推动竹藤更好纳入各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多彩。围绕“竹藤——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这个主题,组织了开幕式、大使对话、特邀报告、平行会议以及竹藤产品在线展览、学术墙报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大会期间,中国政府和国际竹藤组织发布了“以竹代塑”倡议,为助力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大使对话中,喀麦隆、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巴拿马4个国家驻华大使和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围绕“以竹代塑”议题,介绍了各自国家或组织有关限塑或禁塑的现行政策、法规、规范等及其实施情况,分享了为实现从塑料过渡到其他替代品而采取的有效激励措施、抑制措施以及制约因素,探讨了包括竹子作为塑料替代品所需的政策、技术、投资、金融机制和市场发展的支持框架,为今后落实“以竹代塑”倡议提供了有益借鉴。大会特邀报告中,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教授等4位专家,以他们亲历的实践、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精辟的观点,为在全球范围内促进生态系统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以竹代塑”倡议落实等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明晰了发展目标,谋划了发展路径。大会36场平行会议线上举行,汇聚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竹藤事业相关专题开展学术报告和研讨交流,深挖竹藤潜能,共商新形势下竹藤事业发展与合作,共有159个单位240多位专家作了报告,1000多人线上参会。

一次贡献智慧的盛会

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发布了“以竹代塑”倡议。会上中国政府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布了“以竹代塑”倡议,这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具体行动,是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举措。在这样一个国际性、学术性、高规格、大众化的国际平台上,各国政府官员、高水平专家们共同探讨“以竹代塑”的解决思路与行动对策,大大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以竹代塑”倡议和世界竹藤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竹藤智慧和竹藤方案。

——研讨了竹藤科技创新关键技术。特邀报告和平行会议中,相关国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迈向碳中和之路、助推绿色经济发展、创新材料与市场开发、共促产业和谐包容发展等议题,针对竹藤科技创新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键技术等,围绕竹藤良种选育、资源培育、加工利用全产业链各个环节,通过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碰撞思想、探寻思路、分享经验,深入探讨了技术突破点和着力点。特别是聚焦“以竹代塑”专题,共有4场平行会议从“以竹代塑”倡议、政策、规划与行动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一系列共识。

——深化了国际合作与交流。这次大会提供一个国际竹藤对话新平台,在深入探讨了竹藤国际标准和商品贸易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享世界各地利用竹子开发的实践经验和范式的过程中,结合跨国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行动等重要议题,在竹藤国际项目、竹藤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了国际合作与交流,为世界竹藤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探讨了产业发展模式和竹藤产品贸易机制。本次大会通过举办“竹藤产业集群促进区域发展与绿色转型国际研讨会”“促进竹藤商品的贸易便利化”等平行会议,围绕竹藤产业政策、能力建设、经营管理模式、竹藤产品的创新和推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交流,深入挖掘了竹藤资源在增收致富、降碳减塑、绿色经济领域的巨大潜能和价值,分享了一批成功创新案例,组织了一系列高水平的专题报告,促进竹产业发展模式和产品贸易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竹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为新时代竹产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公众对竹藤资源的认识,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以竹代塑”巨大潜力的关注和支持,在落实“以竹代塑”倡议和行动计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凝聚了广泛共识,对世界竹藤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大会期间就有新闻报道近百篇,公众通过百度引擎检索大会相关信息5万多条。“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喜提微博热搜。中国国际电视台对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穆秋姆等与会嘉宾进行了专访,并通过英西法阿俄等多个语种,第一时间向全球报道大会精彩内容。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对大会进行了报道,为国际竹藤组织拉美成员国了解大会盛况提供了及时、全面的报道。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