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栏目:

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2-24 08:34 信息来源:中国竹缠绕

2023年2月20日下午,竹缠绕分会理事长彭仕国一行拜访了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川藏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军,双方就竹缠绕复合材料在铁路建设领域的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首先彭仕国理事长详细介绍了竹缠绕复合材料的技术原理、制作工艺、技术指标、性能优势、相关产品、国家标准、应用案例及重要意义。他表示,竹缠绕复合材料系列产品是“中国独创、世界领先”的新型减排节能、降碳固碳、绿色环保的基础性材料,符合“两山理论”、符合“双碳”战略,符合乡村振兴要求,可广泛替代钢铁、水泥、塑料等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材料,可应用于铁路、公路、市政、水利、农业排灌、房屋建筑及国防工程等众多领域。铁路作为交通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交通领域的地位至关重要,竹缠绕复合管道、管廊性能优越,综合造价低,施工方便,可应用于隧道通风管道、给排水管道、路基涵洞、临时设施等。之前已在渝昆高铁项目(五标)、川藏铁路项目(新庙子隧道)使用,效果良好,希望川藏铁路有限公司能发挥国企优势,进一步扩大竹缠绕复合管道、管廊在铁路建设领域的应用范围,为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给予更多支持。

徐建军副总经理听取了相关介绍后,表示对竹缠绕复合材料的技术原理、性能优势、系列产品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中国是一个竹子大国,竹林面积广阔,但目前对竹子的利用主要以传统手工业居多,绝大多数竹林被闲置、浪费,而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有减排节能、降碳固碳、绿色环保诸多优势,发展竹缠绕产业,可成功盘活闲置的竹资源,发挥竹资源可用价值,在增加就业、惠农增收、促进乡村振兴、践行“两山”理论、助力“双碳”目标等方面意义重大,竹缠绕产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可持续产业。

对竹缠绕复合材料的系列产品,建议在中铁十八局集团(中国铁建)范围之内广泛使用,特别是川藏线的十五标孜拉山隧道出口,在反坡排水的特殊环境下,发挥新材料的独特优势,在使用中不断总结经验,积累成果,以便今后在其他项目中推广使用。

最后彭仕国理事长表示,分会将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作用,进一步推动竹缠绕复合材料相关产品在中铁十八局集团(中国铁建)的应用,做出一批业主满意、质量优秀的示范工程。对于孜拉山隧道出口段,分会将协助中铁十八局集团组织力量,尽快将产品运至现场使用。未来竹缠绕复合材料相关产品在铁路建设领域的应用离不开川藏铁路有限公司的支持,分会希望川藏铁路有限公司持续支持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

川藏铁路有限公司物资部部长彭意宏、中铁十八局集团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基地党支部副书记刘丰等参加了会议。

 

                                                                                                       2023年2月21日    

竹缠绕分会秘书处 付利强